一年容易又中秋

一年容易又中秋 - 不論月亮向那方圓,最終人月兩團圓。

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為中秋佳節。日子恰在秋季中間,故謂之中秋。這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的第二個中秋節。也許對於很多移民的心中,回家探望親友已經是隔了越來越長的時間。中秋節常常令人更思念老家,親人和熟悉的街道和風景。

無論你今天在家工作或還是在外面為了生活奔波,在新型冠狀病毒席捲各地的此刻,人跟人必須維持一點社交距離,帶好口罩,這應做既是保護自己,同時也是照顧他人。身處疫情時代,我們可能會焦慮不安、不知道明天將發生什麼事,這些反應都是正常心理。閲讀能讓我們安靜下來,專注在目光所及之處,先照顧好自己的感知。此時此刻,希望推薦讓你感覺不孤單的兒童繪本書和廣東歌


凱文.漢克斯(Kevin Henkes)的《等待》,首先有五個可愛的角色一起登場:瞪大眼睛的貓頭鷹、在雪橇上翹著尾巴的小狗、平靜地撐著雨傘的小豬、拿著風箏滿腹狐疑的小熊,以及伸長脖子微笑的兔子,他們排排站在可以遠眺戶外風景的窗台上。有人等待著月亮、等待著雨、有人等待著風、等待著雪,然而,也有人不特別等待什麼,只要看著窗外就開心。雖然他們等待的事物都不相同,但他們總是一起望向窗外,一起安穩地小睡片刻,一起看著突然出現在窗台上的禮物,一起經歷許多難忘的時光。

凱文・漢克斯將擺設在窗台上的玩具公仔擬人化,用圓潤的線條和素樸的色彩,勾勒出角色對外在環境變化、對人我關係的情緒反應。畫面背景大量留白,一個個橢圓形畫框像是打在角色身上的聚光燈。他說:「季節的變化、大自然的奧妙,突如其來的悲傷和失望,還有意想不到的歡樂時光,誕生與死亡,這些都是我創作時不停在思考的事情。」《等待》有靈活、輕巧又含蓄的故事情節,也有對稱、重複並且前後呼應的分鏡畫面,凱文.漢克斯讓我們透過同一扇窗,跟著主角一起看向不停變化的人生風景,美好的、畏懼的、閑靜的、稍縱即逝的,每次望向窗外,雖然我們的身體仍在此處等待著,我們的心卻能同時抵達彼方。

cantopop
林家謙 Terence Lam 《一人之境》 Solitude

林家謙 (Terence Lam) 的《一人之境》。香港唱作人林家謙在2020年寫的廣東歌希望大家不要害怕和抗拒自己一個人的時間。有些人可能怕離群,但其實獨處都有很多好處,可以認真聆聽清楚自己心聲,同時感受週遭環境和事物的存在,很多事和問題都其實會不藥而癒。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思考和梳理,總會有出路。藉著這首歌,希望大家可以珍惜和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時光。可能獨處,但不會感到孤單。

最後想問問大家上次回家吃飯是多久前的事?如果爸爸媽媽住在附近的話,記得多回家吃飯。在家千日好。

祝讀者中秋佳節平安快樂,人月兩團圓。